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烏來區公所

孝義里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里長:呂永豐 性別:男
里幹事:林玟琪 性別:女

【里基本資料】
  1. 里人口數:258人
  2. 戶數:44戶
  3. 面積:51.4106平方公里

【里界說】
  東北以姑婆寮尖山、烏嘴尖山、金紙崙山與雙溪鄉為界,東南以烘爐地山、小礁溪山、大礁溪山、阿玉山與宜蘭縣礁溪鄉、大同鄉為界,西北以志良山、大刀山與烏來里為界,西南以大克保山、露門山、阿玉山與信賢里、福山里為界。

【歷史沿革與景點】
  南方有阿玉山、山多茅萱(泰雅語即Ageku)原住民乃以Ageku為聚落名,漢人擇譯音作「阿玉」,光復後劃定村行政區,改名孝義村。 轄內桶後溪、西坑溪、流域盛產林木,日據時期伐木事業盛極一時,使孝義里較他里繁榮,伐木製材工人皆為漢人在此落地生根形成里鄰。 伐木業停歇數十年後,九成以上居民外移,留下繼續居住里民僅三、五戶。

【名勝古蹟介紹】
  桶後溪賞鳥區-交通部觀光局評選烏來為台灣十大國際級賞鳥區之一,桶後溪林道沿線更是首選的賞鳥路線,賞鳥以秋冬兩季為佳,可見五色鳥、冠羽畫眉、白耳畫眉、綠繡眼、小雨燕、紅山椒鳥與台灣藍鵲等,鳥類品種豐富、多元,沿岸林相像極了維也納,熱愛登山健行人士多譽稱為「小瑞士」呢!
【交通路線】
孝義里交通路線圖
瀏覽人次:1798 人 更新日期:2023-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