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烏來區公所

忠治里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里長:黃忠信 性別:男
里幹事:吳欣怡 性別:女 

【里基本資料】
  1. 里人口數:1,876人
  2. 戶數:555戶
  3. 面積:25.8142平方公里
 
【里界說】
  位於南勢溪右岸,大桶山西方之山腹,海拔高度約200公尺

【歷史沿革與景點】
  清同治年間,漢人拓墾新店、屈尺一帶,並在這一帶山區設腦寮採樟腦,故山胞稱該地區為kayo,即樟腦寮之意,漢人因該地在大桶山西麓,且地形平坦,又稱之為「桶壁」,或「桶坪」。據傳,最初遷來此地者為拉卡社人,居於今忠治里北方之土地,其社名為「西波安」,光緒二十八年遷移至現址。日人據臺後,光緒三十三年,日警佔據此地,於今忠治公園現址設桶壁警察駐在所。民國十年,日本三井合名會社至烏來鄉境造林林,強行沒收山胞土地,原住民乃被迫遷居桶壁駐在所東方不遠之地,仍名桶壁社。光復以後,民國四十三年有幾戶人家遷至桶壁南方,自成一個小聚落,族人稱Xaga,即今之「成功」地方,屬忠治里第五鄰。另外在南勢溪左岸,洪荒峽附近之處,有一「加九寮」社,係亞維波納子孫所建立之部落,原山胞來此打獵,見山谷水勢急湍多漩渦,賽考列克語稱漩過為Sokalie,遂以之為社名。漢音譯為「加九寮」,或稱「小寮」。日據時,日人於此設腦寮,部份山地被迫移居烏來。不久,漢人前來此地區墾殖,大多定居於加九寮,而泰雅族山胞則居住成功及桶壁地區。光復以後,劃定村行政區,改稱忠治村。

【名勝古蹟介紹】
  哈盆越嶺古道-全長18公里,日據時期是跑馬馳騁的巡防道及義勇路,可經雙連埤至宜蘭縣員山鄉、礁溪鄉,或經中嶺山至宜蘭大同鄉南勢溪段沿途低海拔原始闊葉林,為臺灣北部少有的特殊的動植物生態景觀,被譽為「台灣的亞馬遜」。
  巴福越嶺國家步道-全長17公里,是早期泰雅族人由桃園縣復興鄉巴陵聚落翻越拉拉山向福山的交通路徑,沿途呈現最原始的森林面貌,自然景觀,猶如人間仙境。

【交通路線】
忠治里交通路線圖
瀏覽人次:2508 人 更新日期:2023-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