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烏來區公所

烏來里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里長:林春雄 性別:男
里幹事:林玟琪 性別:女

【里基本資料】
  1. 里人口數:2,823人
  2. 戶數:895戶
  3. 面積:28.9031平方公里

【里界說】
  地處南勢溪及其支流桶後溪會合處一帶山腹,海拔高度在200至500公尺之間。

【歷史沿革與景點】
  烏來Ulai即「溫泉」之意,傳說山胞到此狩獵時,見溪邊有煙霧升起,乃往探視,發現有熱水自岩隙湧出,眾人於是齊呼ulaikirofu,即是泰雅語「熱騰騰的溫泉」之意,之後乃以「烏來」為地名。清末民初,此地建有烏來、拉卡、加九寮、希魯幹四社。民國十年,因三井合名會社造林,各部落被迫遷移,拉卡社遷居烏來駐在所東南2公里之地,今孝義里境;烏來及加九寮則遷至駐在所對岸高地,另建新社,仍名烏來;希魯幹社因日人於該地興建彈藥庫,乃遷至烏來社上高地。光復之後,拉卡社併入烏來,成立烏來村。

【名勝古蹟介紹】
  1. 哈盆越嶺古道-全長18公里,日據時期是跑馬馳騁的巡防道及義勇路,可經雙連埤至宜蘭縣員山鄉、礁溪鄉,或經中嶺山至宜蘭大同鄉南勢溪段沿途低海拔原始闊葉林,為臺灣北部少有的特殊的動植物生態景觀,被譽為「台灣的亞馬遜」。
  2. 巴福越嶺國家步道-全長17公里,是早期泰雅族人由桃園縣復興鄉巴陵聚落翻越拉拉山向福山的交通路徑,沿途呈現最原始的森林面貌,自然景觀,猶如人間仙境。
【交通路線】
烏來里交通路線圖
瀏覽人次:1952 人 更新日期:2023-01-09